2020年滩涂(盐土)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及申报通知


发布者:ytswadmin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1275

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

2020年开放课题申请通知

为了更好的做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区域地方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针对“后申遗”时代如何开展滩涂湿地保护与管理等工作,凸显实验室滩涂研究特色优势,结合实验室 “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氛围,吸引、凝聚省内外优秀学者共同研究、联合攻关滩涂与盐土相关领域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根据研究方向与发展规划,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资助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或重大科学意义的滩涂相关研究课题。

一、申报指南

实验室本年度拟资助的课题应围绕“滩涂生物资源”、“滩涂湿地生态保护与管理等主题。主要研究滩涂生物多样性与适应机制、滩涂生物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滩涂生物农业种质资源开发与配套技术和滩涂湿地生态保护与管理等四方面内容:

1.滩涂生物多样性与适应机制研究

开展滩涂生物资源的本底调查,构建滩涂特色耐盐生物的种质资源库;开展滩涂特色生物物种的种(居)群的遗传多样性研究,探讨野生种(居)群遗传格局的分布规律及成因;开展滩涂生物的环境适应机理研究,筛选相关功能基因,利用现代生物学手段,培育具有高耐盐性的滩涂生物新品种;开展不同滩涂开发条件下的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之间关系变化等问题研究。

2.滩涂生物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研究

研究滩涂特色食用、药用等功能性生物天然活性物质的生物学功能、生物合成途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研究滩涂重要食用、药用等功能性生物的食用、药用等功能性活性,分析成分及其活性作用机制。研究滩涂大宗生物资源废弃物(如农业秸秆等)的资源化、能源化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

3.滩涂农业种质资源开发与配套技术研究

开展耐盐种养品种(系)的引进、筛选,建立品质资源库,结合传统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手段,选育耐盐、优质、高产的滩涂种养新的生物品种(系),并进行技术转化与大面积推广。开展滩涂轻简栽培技术与生态养殖技术,攻克滩涂农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滩涂农业生产废弃物机械化还田技术、土壤发育机制与改良技术、土壤污染机制与修复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推广研究等。

4. 滩涂湿地生态保护与管理

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的演变规律;碳源、碳汇研究及其管理;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的生物与非生物指标体系及其动态变化;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关键与重要物种的栖息适宜性评价;滩涂湿地生态系统重要物种的种群动态及其生态影响因素等。

二、资助说明

1.研究课题必须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一致;

2.优先并重点支持创新性强的滩涂生物资源、“滩涂湿地生态保护与管理”研究课题;

3.申请者在申报前必须认真阅读并认可《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三、其它事项

1.课题申报时间为20201215日至1227日。

2.《申报书》(附件1)内所有内容由课题申报人按要求详细填写,严禁弄虚作假。申报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须对《申报书》全面审核,对申报人的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科研条件签具明确意见,并承担信誉保证。

3.请各申请人于2020122710:00前报送《申报书》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五份),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李豫婷、葛宝明,联系电话:(051588233587,电子信箱: jlcbe@126.com,联系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南路2号,盐城师范学院新长校区生化实验楼B209,邮编:224007

附件一:开放课题申报书

(实验室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中下载http://ytsw.yctu.edu.cn/xgxz/list.htm

                            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

                                      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