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科普教育“实验室开放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ytswadmin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725

    为深入贯彻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国办发〔2016〕10号)和《“十三五”国家科普与创新文化建设规划》(国科发政〔2017〕136号)文件精神,持续扩大“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2届科普宣传周活动”成果,12月14日至20日,以“植在初心、蝶美盐土”为主题的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周活动在我校新长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校12个二级学院3000多名大一新生分批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了做好本次开放周活动,实验室召开专题会议反复研讨开放方案,设计开放日程、工作流程,强化宣传动员。由于意向参加活动学生数量较大,实验室专门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开放周宣讲团,并对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宣讲团成员不仅要介绍实验室概况,还要协调好不同时段的人员批次,事无巨细、工作量巨大,实验室全体成员为本次开放周活动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较大的心血。

    在活动过程中,宣讲团结合盐城黄海湿地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这一事实,重点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以及“美丽中国”的建设蓝图;展示了实验室“江苏沿海滩涂植物标本馆”和“蝴蝶标本馆”两个动植物标本馆,以及获赠的珍稀动物标本等。其中,“江苏沿海滩涂植物标本馆”完好地保存了2300余份我省沿海滩涂植物标本,涵盖了江苏沿海地区142个科685个属的种子植物物种。标本的收集行程3千多公里,全部工作由实验室师生完成,并最终汇集出版了科普专著两部;“蝴蝶标本馆”主要展示了世界各地的蝴蝶(蛾类)标本1200余份,其中许多标本属难得一见的珍稀蝶蛾物种。

    本次活动让青年学子了解、体验了自然界的美丽和动植物的神奇,增强了他们对滩涂湿地的感性认识,激发了其走近科技、学习科技和掌握科技的兴趣。活动充分发挥了实验室科普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扩大了实验室的影响力,达到了预期效果。未来,实验室计划加大开放与服务力度,让科技成果进一步惠及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