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大手拉小手,重点实验室服务基础教育新探索-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ytswadmin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767

829日,是盐城师范学院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开放日的主题为“保护环境,敬畏生命,从垃圾分类开始”,我们迎来了一批小学生,他们来自盐城市第一小学、解放路小学、建军路小学、人民路小学等学校,全程由杨瑞平博士安排。

首先,杨瑞平博士为小学生们介绍了湿地学院的发展历史,湿地学院孕育于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对接黄(渤)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这是一个为保护湿地遗产而诞生的学院。小学生们充分意识到保护湿地的重大责任。

随后,在家长的全程陪同下参观了我校的重点实验室各个实验平台、植物标本馆和蝴蝶标本馆。“这些标本都是谁做的啊?”“为什么标本旁边都有一张照片啊?”“这么漂亮的蝴蝶啊?”“哇,我看到了中国最大的蛾子!”“蝴蝶和蛾子的区别是什么啊?”一声声的感叹,一个个的问题,杨博士专业的解答,小学生们频频点头。

接着,杨瑞平博士还为小学生们开设了科普小课堂,从我们身边每天都产生垃圾说起,据统计,我国城市人口每人每天要产生一公斤左右的垃圾,值得注意的是,这大量的垃圾中,至少有30%是能直接再生利用的资源。例如,总量占70%的“湿垃圾”——瓜皮果壳残菜烂叶剩菜剩饭等,可以通过生化处理,就地转化为肥料,作为城市绿化的有机肥。而废电池等垃圾,对环境污染影响很大,一粒纽扣电池可以污染300吨水,一节1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在这种土地上所种植的植物,食用后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所以必须专门分类处理。垃圾分类与湿地保护有什么关系呢?就拿我们随意丢弃的塑料制品来说吧,这些塑料垃圾,随着台风、雨水顺着江河而下,最后汇集入各大海洋,随着洋流集结成海上垃圾岛,把各大海洋变成一锅锅‘塑料微粒汤’,海洋中、海岸生物因误食而亡的新闻事件时有所闻,严重迫害海洋生态,也对来往船只造成安全上的威胁。废旧塑料包装物混在土壤中,对土壤生态造成破坏及污染,影响植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将导致湿地生物多样性下降。

最后,杨瑞平博士指导小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了洋葱表皮临时玻片标本观察洋葱细胞结构,和鸡蛋作比较,更加生动的了解细胞各部分结构的功能,细胞壁如同鸡蛋壳,细胞膜如同外壳膜,细胞质如同蛋清,细胞核如同蛋黄,小学生们恍然大悟。通过一个显微镜观察到的视野,让小学生们认识到生命的强大,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