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共度难关”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在行动


发布者:ytswadmin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631

为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交流合作,深入落实科技部《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和江苏省科技厅《关于组织全省重点实验室“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帮助我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度发展难关,202042324日,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唐伯平教授、茆训东教授、杨丽、杨瑞平、陈露露和李豫婷博士一行到江苏银宝大地禾农业股份公司进行技术服务。

江苏银宝大地禾农业公司是盐城市唯一的国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已初步形成了种植、渔业、饲料、畜牧、盐业五个产业体系。优质粮产业为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发展特色农产品和立体种养等高效农业项目,在盐碱地上进行粮食生产是公司业务发展面临的科技难题。

江苏银宝大地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射阳分公司农场基地负责人刘训宝、王诗白等人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实验室人员到正在进行水稻育种的基地、刚刚复垦的盐碱滩涂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土壤进行了采样。针对顺泰农场土壤盐分重、肥力低、土质嫩等障碍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希望通过摸索出的快速高效脱盐法三干法夺三苗以及微咸水灌溉等关键技术,帮助江苏银宝大地禾农业公司克服难题,改良土壤,在不毛之地种好稻麦。相信经过重点实验室现有技术的推广应用与技术指导,可以实现用最经济、环保、高效的改良方式增加土壤肥力、控制病虫草,实现在盐碱地头年种出吨粮田。

实验室团队用自己的技术“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不仅是落实科技厅通知的需要,更是实验室的社会担当。盐碱地如果改良好了,就是人类的后备粮仓,全国15亿亩盐碱地,江苏占1000万亩,而盐城沿海滩涂达683万亩。该公司计划通过加速盐碱地改良,高效合理地利用大面积的盐碱地,使之成为可用耕地,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土地保障。